2009年1月5日星期一

ceo:杨佳案,一片迷雾

200871日,依据《南都周刊》的说法,杨佳跑到上海闸北公安分局其实只是想向督查办报复。至于后来发生的惨案,6名公安同志的英勇就义,多名公安的受伤,似乎只是“代罪羔羊”。根据杨佳的说法就是,我都分不清谁跟谁,挡住我上21楼的我就往他身上捅。

从目前的报道来看,案件可以追溯到杨佳半年前上海旅游被一警察拦路盘查,涉嫌盗取自行车,并且杨佳本人也宣称在这个过程中被警察殴打。返京后,杨佳多次向公安部门投诉,要求公安机关开除有关民警。耐人寻味的是,闸北公安分局督察支队两次上京协调,但是均无果。

 一直以来,多数的上访投诉多以石沉大海为终。上海警方两次主动协调,显然事情并不简单。有传言称,与当日的民警家庭背景有关,但暂时皆无从考证。

 杨佳对委托翟建说,当天晚上,闸北公安分局督查办的人来协调,杨佳向其要一张证明,证明警察打过他,警察说不可能,杨佳坚称不解决就继续投诉。这位姓吴的督察就说道,这儿点大的事情你搞那么大,你投诉就是了,最后不是你顶死我就是我顶死你。但是吴姓警察予以否认。

 事情的现象,似乎表明,督查办来京,并不在于调查真相,而在于平息一事。到底有没有被殴打,上海警方并没有给一个说法。

 但是案件却已异乎寻常的速度进入了审判阶段,并且在一审时并没有完全公开审判,所谓的40位旁听者,大部分被公安机关人员预订,杨佳的亲人包括父亲,市民,以及媒体记者均不能踏足法院半步。而上海法院也并没有在开审前提前公布审判的时间。

 然后一审判决了杨佳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杨佳父亲以及律师,立即赶往上海并提出上诉。上海法院没有接受上诉,并且将杨佳的判决书交给杨佳父亲。而法律规定,作为近亲属,杨佳父亲有权拿到判决书。而上海法院表示,判决书已经送达杨佳母亲,没有多余的了。

而杨佳母亲则已经失踪多日。

 上海法律援助中心为杨佳找的委托律师翟建认为杨佳有疑似的精神病患——偏执型人格障碍,申请重新鉴定杨佳的精神问题。但法院予以驳回,认为其理由不充分。而在一审之前,杨佳已做过精神鉴定,确定了其正常人格。但律师均质疑,这份精神鉴定报告在一两天内就出来,有违常理,正常科学严谨的精神鉴定,基本需要花费一个月的时间。

 杨佳案的真相,似乎还离得很远。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