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3日星期六

网评:六评杨佳案 公权的嚣张

如果让百姓自己评08年最感动中国的人物,我是非选杨佳不可的,他的一句“任何事情,你要给我一个说法,你不给我一个说法,我就给你一个说法”恐怕是当今中国最得人心、最荡气回肠、气冲云霄的一句话,因为官家历来想给百姓一个什么样的说法都是由他们随心所欲,而无权无力的杨佳用最无奈的壮举实践了自己的理念。他用他的一刀向官员们宣战,用官员们最畏惧的方式告诉了他们,百姓如果以命相搏是同样可以给个让他们害怕得发抖的教训,给一个让他们在世间显得鄙琐与彻底孤立的说法的。他还有一句话也许就是对英雄行为最好的注解:有些委曲如果要一辈子背在身上,那我宁愿犯法。这是何等的豪气!如果中国人早都是这样,中国如何会是这个样子?在杨佳面前,不仅我感到惭愧,更多无奈的人同样应感到惭愧,当然,更应感到羞愧的是这个制度的制订者与监管者,因为一个光明的社会本应该就是阳刚气十足的,只有百姓的懦弱与一盘散沙、公权不断膨胀的嚣张,才会形成如今的阴戾世道。

杨佳对法制正义感到绝望的这次拼搏,让不少人觉醒了,我看到网上一张法庭外穿着杨佳T恤的全国各地群众合影的照片,这完全是一种被分裂的正义所表现的众志成城。觉醒的中国百姓以这种和平的方式来表达对不公正社会的愤怒,只能算是黎明前雄鸡的报晓,历史与民心,通常就是以这种并不盛大似乎不经意的方式地记录了。但官方是否觉悟了呢?从二审情况看,仍然没有。

杨佳是中国最需要的勇士。说他是勇士,是因为他秉持了中国文化中最值得歌颂的正直,贫贱不能移,富贵不能淫,威武不能屈,在如今纸醉金迷、拜金主义盛行世道,敢于向公权中凶暴的警察挑战,一扫沉郁在百姓心中的阴霾,让万千民众勇敢地集中倾泄心中的怒气。有人自称是沈阳的杨佳,有人声称新水浒,不同样预示嚣张的公权不得人心,将继续杨佳的事业么?在一个笑贫不笑娼,官员的情人都不知比百姓高贵多少的中国,是杨佳平地率先响起震动山河的春雷!这几十年来,像诸如厚黑学之类的庸俗腐败文化大行其道,对于腐败,敢于揭露者不断受到严酷报复,从失去饭碗到锒铛入狱,公权的嚣张使多少人望而却步,大家抱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天坍下来由高个顶着的思想,才使得中国公权腐败的变本加厉。有人曾以杨佳被山西警察打坏牙齿,让警方赔了三万元(从杨佳口中说出的是3000元)高价而影射杨佳是丧良心的。三万元对一个平民来讲的确不是个小数目,对于官员们来讲可能连收一次红包的底子都不够。这三万元能买到正义么?能买回百姓的不平么?除了被打掉牙齿的百姓,有谁会愿意区区三万元就能买到自己的牙齿与尊严?我说中国最需要杨佳这样的勇士,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明明有山西警察打人的前车之鉴,当自己的权利受到不法侵害时,在上海警察面前,该讲理时就讲理,即使对凶神恶煞也毫不示弱,面对黑拳与无耻的手段,面对几乎不可战胜的公权,以人类应有的凛然正气,对黑恶势力表示了最大的藐视,显示了人的应有尊严。杨佳还是一个智者,他并不是简单地以牙还牙,以血洗血,而是以怒向上级机关的行为表明,负有监管职责的上级机关坐视不管的行为比作恶的警察恶行更加不可容忍,而中国的许多社会乱象根子都在上面,他们更应当受到正义的惩罚。

中国的2008年是以西丰警察进京抓记者开头的,在天子的眼皮底下,对连小布什也要畏惧三分的无冕之王,一个小地方的县官就敢于下令这样做。前几天看到一个帖子,女大学生维权被关10月冤狱,为什么很受伤的都是平民百姓?为什么一个百姓的权利就这么容易受侵犯?不能不说公权的嚣张到了何等无忌的地步。

夜幕下的哈尔滨,为了一次小小的口角警察就痛下杀手,而周口市的警察们杀人则是为了一桌酒席,类似这样的事件,在中国早已司空见惯,最令人啼笑皆非的是山西的警察借助于流氓将北京的警察活活打死。韶关市一个公安局长,在一处宅子里就被搜出了3000万,再次证明猫鼠一家;最高人民法院的副院长黄松友,据说还特别贪恋少女的美色,象征了法制的淫秽;直到现在,我们不得不面对电视中的屏蔽画面与广告,和谐社会,说穿了就没有百姓的座位。依法治国,成就了公权的嚣张,改革开放,造成了百姓遭殃。这些年来,不知多少苦难百姓的正义,被法院的大门所关闭,不知多少呼唤正义的百姓,为金钱的门槛所阻挡。警察本是光明社会的活门神,似乎一夜间便成了凶神恶煞,检察官本是脚踏正义风火轮的执行官,却成了对腐败熟视无睹的泥菩萨,法官本是蒙着双眼也能衡量是非轻重的正义女神,却成了法律皮条客、店家跑堂阿三。一个世界遍入文明的时代,公权在中国却没了根本。在官员们的眼中,百姓早已如草芥蝼蚁,想铲就铲,想灭就灭。警察如此,法官如此,检察官如此,连城管都是如此。为什么百姓认为杨佳是英雄,为什么大家高呼杨佳杀不得,因为杨佳是这个社会逼出来的勇士,杨佳是社会的火眼金睛。杨佳是这个社会被压迫的象征,杨佳高举的是正义之火,是火山爆发之前的氤氲云霞。

杨佳事件是中国社会严重分裂的象征,当检察院准备对杨佳公诉的材料时,普罗大众则称颂杨佳是草莽英雄,当法庭在里面审判杨佳时,外面在呼喊着杨佳万岁。不是公权的傲慢,不是公权的嚣张,何至于此?

对杨佳的审判表明,法院仍在为官家隐讳,官家欲早置杨佳于死地而后快。对杨佳的审判,本来也应当作为对滥用公权的审判,因为正义只分谁对谁错,决不分官家百姓,只对杨佳进行审判,却连杨佳要求出庭的证人都要进行阻挠,欲盖弥彰的目的无非就是迁罪于杨佳一人身上。

杨佳早已捏在官家的手里,杨佳的小命也决不会逃出官家的手心,但是公义是掌握在百姓心中的。我是坚信杨佳是被暴打过的,如果没有被屡屡施暴,没有冲天大恨,杨佳为何不杀北京的公安?非要从北京到上海来复仇?为何审判法院总是表现得投鼠忌器?如果仅仅是为了报匹夫之仇,他何不先杀山西警察、上海施暴的警察?而是对其上级机关痛下怒手?对百姓受害的熟视无睹、麻木不仁,在杨佳看来更加十恶不赦!在我看来,审判杨佳的同时,就应审判施暴的警察,在审判杨佳的同时就应当审判不作为的上级官员。在毛泽东时代,对党员干部、对军人警察,其要求标准总是在普通百姓之上,当两者发生冲突时,首先严格要求的是前一类人,而现在恰恰相反,公权的嚣张,也表现在对象的选择之上,这不是文明社会能够容忍的,从这里也可以看出,中国公权的嚣张就是因为缺少正义的阳光。杨佳多活一天,嚣张的公权就存在被怀疑的一天,忌惮的一天,这就是为什么对杨佳的快速审判,与天门城管打死人案庭审相比,显得是如此急急匆匆。身份的不同,必然导致过程的不同,结果的不同,这并不是中国人民所愿意看到的。

与法院的审判相比,杨佳显然更加光明正大。当律师谈及杨佳可能存在精神障碍时,他说:“我个人认为我的精神状态是正常的,派出所的那些民警倒可能不正常。”,显然并不想借此推脱责任,当辩护律师询问杨佳对所作所为是否后悔时,他答:“我不后悔!”当被询问“下身有无受伤时”,杨佳回答没有。”在关系生命的一线生机时,他仍然是这样的坦然,从披露的信息看,他对庭审的看重却是在“警察到底打过我没有”这样的事实认定上,说明他对事实的看重甚至高于对自己生命的看重,这种草民所看重的原始正义价值显然胜过审判的价值,我认为这才是真正的社会价值。

对于杨佳是否在派出所被殴打,法庭的录影显示,几名警员将杨佳团团夹住,拖出镜头监控范围外。杨佳自称:“七、八个警察把我摁倒在地,围着我拳打脚踢,大约有两、三分钟时间,我的裤子、T恤被扯破、蹭脏”无疑是真实的。法庭让杨佳证明自己被打的事实,本身就是不公正的,在一个陌生的环境,面对事先毫无思想准备的暴力,没有谁能冷静记录,没有任何警察会允许你记录。从一审到二审,处于极其弱势地位的杨佳提出让证人出庭作证的要求,无异是让施暴者凭良知承认自己的恶行,在如今的社会,无异于缘木求鱼,与虎谋皮,但就是这一丝幻想都让法庭给否决了,让人再次看见嚣张的公权是如此没有一点理性。从网上对杨佳案的质疑看,终审本应对所有的质疑有一个正确完整的处理与澄清,但是对杨佳的审判表明,与其是对杨佳的审判,不如说是为了一张死刑行刑书,与其是对杨佳的审判,不如说是对法律不忠的审判,不如说是对正义的一次羞辱,不如说是对良知的再次摧残,不如说是公然对大众的大脑的强奸!这样的审判表明,法院不是为百姓开的,法律决不是为正义而战的,公权背叛了大众,他们掌握了枪杆子、笔杆子,印把子,垄断了众多的解释权仍嫌不够,在强权露出马脚时,他们还要掐住当事人的喉咙以掩饰真相!
这场审判不能不提到律师问题,一位是身份颇受争议且未曾辩护就先有结论的谢有明律师,而上海知名刑案律师翟建的话却更加意味深长:说老实话,他不是很想接这个案子。

之所以不想接这个案子,我想并不是太复杂了,而是当事一方的特殊身份,作为名律师,当然见多识广,北京的律师争着上,当地的律师不敢扛,是不是对中国法制的要作另一番解读?北京16位律师联名致信司法部、上海市司法局、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和上海市律师协会,全国网民声浪滔天,二审依然是我行我素,显然不是这些法官们坚持司法独立的正义理念,其背后必然是当地公权的强大与操纵。

 在自我辩护时杨佳说:“我认为我是无罪的,是他们先打人,我一级级投诉都没有结果,而是(警察)一级级地侮辱我的人格。所以七月一日发生的事是完全正常的。”他最后陈述:“我站在这里证明一件事:在这些警察管理的社会里,即使几十年遵纪守法,还是一样会被判刑坐牢的”。我不知公诉人听了心里是怎么想的,不知道法官当时听了是什么滋味,但我确实是有种唇亡齿寒的感觉,一个公权十分嚣张的社会,一个房地产商都会千方百计争取解释权的社会,只会让好人发疯,让好人受压,如何不是权力的悲哀、社会的悲剧呢?杨佳的横空出世,会不会是对嚣张的公权致命的一击呢?我们无法知道,但历史终究会知道。

这些年的经历证明,强权可以限制百姓的声音,却不能扼制自身的腐败,可以为自己谋取不当的利益,却不能瞒过百姓愤怒的眼神。从前些年阴险毒辣、自以为得计地宣传“让人民群众承受得起”到划定深水区,无不是嚣张的公权在不断试探人民的底线,当人民承受不了,当百姓发出了愤怒的吼声,公权就突然失去了底气,在社会面前是如此的孤立。杨佳事件,同样使百姓看到了自己的力量,这种力量只要坚持,社会之船终有一天是按我们自己的航向前进。

政治的根本就是为人民服好务,一方面讲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一方面却是让百姓感受的是为权力所迫,官官相护,利为官谋。哪怕是谱成曲子在太阳歌唱也是无济于事的。

杨佳事件,可以转圜的机会不会多了,嚣张的公权应当向人民低头,作为社会和解的契机,宽大杨佳,实则是救济社会正义,最终是善待自己,因为任何嚣张的公权都不可能持久。如果杨佳事件不被官方正确解读,必然是一个杨佳倒下去,千百万个杨佳站起来。当千百万个杨佳站起来时,任何嚣张的公权都只是洪水中的一片刨花,历史向来都是这样书写的。

1 条评论:

  1. 文章非常好,本站(恶评版主网)已经转载,并且注明出处。

    详情查看:http://eping.banzhu.net

    谢谢您,下次再会!

    回复删除